close
11120084_1194452190580937_1646120077308706590_n  
 
最近P編瘋狂迷上美劇「陰屍路LAG很大,每天至少都要看個兩集才不甘願地去睡覺,從第一季追到現在終於第四季要一半了...超好看!有人也很愛這部嗎?
 
劇情大概是在講一位美國警察之前因槍傷昏迷住院,結果某天醒來發覺世界整個變了,有超多「行屍(walkers)」(國外的殭屍不是國片的殭屍會跳跳跳的那種,他們通常是一般人被某種病原感染之後,變成會四處遊蕩瘋狂吃人的恐怖角色)在路上、房子內無意識地撲向人類及任何生物,一抓到就狂咬、狂吃,而活著的人們只能努力在夾縫中求生存,否則被咬到後就會死掉變成另一隻行屍。
 
這齣劇的重點除了被行屍追殺的恐懼外,更迷人的地方在於末日之際人性的探討(對求生夥伴彼此的不信任、緊急時刻該救誰該放棄誰...),喜歡殭屍片的一定不要錯過!
 
 
 
好了!推坑完要來講正題了!
 
先讓我做個前提假設...
劇裡面提到所有人都已經被病原感染了,所以不論是不是因為被行屍咬到而死掉之後例如自殺或生其他病而死,都會轉變成行屍繼續去咬別人,不過這樣很難解釋我要講的主題,所以請注意以下假設:假設活著的人都還沒有被感染,而被行屍咬到後就是被感染了。
 
 
 
傳染病特性
 
通常面對疫情爆發的時候,專家會盡速分析疾病的流行病學,以找出原因。描述性的流行病學我們通常會關心疾病爆發的人時地:
  • 人─誰被感染?只要是被行屍咬或抓了的人都被感染
  • 何時被感染?早中晚都有,anytime
  • 在哪裡感染?到處都有至少是美國,anywhere
 
另外,傳染途徑也非常重要,還記得伊波拉主要是透過接觸傳染嗎?那這些行屍的病原是透過什麼途徑傳染呢?(大家先動腦想一想)
 
11082295_1197032836989539_257400442571021724_o  
 
答案是......咬傷傳染!?沒有這種途徑啦~~~XD  是直接接觸傳染噢!行屍透過抓或咬傷,把病原由唾液或血液傳染給被感染者,屬於直接接觸。
 
 
 
評估疾病的傳染力
 
雖然這齣搞得好像世界末日,但我要說...這個疾病的傳染力並不高!!!為什麼呢?接下來我要介紹一個評估疾病傳染力的指標。
 
基礎再生數(Basic reproduction number, R0),也有人翻成基礎複製數,是非常常用來評估疾病傳染力的一個指標。它的定義是,指一個初發病例在易感的人群中引起的平均繼發病例的個數。(是不是每個字都看得懂但湊起來就看不懂...哈哈)
 
簡單來說,R0就是在大家都不具抵抗這種疾病的免疫力(也就是過去都沒有得過或沒有打過疫苗)的情況下,平均一個病人會傳染給幾個健康人。
  • R0>1,該疾病會繼續在人群中傳播,R0越大表示能傳染給越多人
  • R0<1,該疾病能漸漸被撲滅
當疾病大流行的時候,最大的目標就是要以各種方法讓R0降下來。當有防疫措施介入之後(例如實施疫苗接種),當族群中有部分人具有抵抗力的時候,傳染力指標則稱作有效再生數(Effective reproduction number, R)
 
 
 
幾個著名傳染病的R0
 
ebolar0_custom-51327a6a4853632602173cc2fa7ad8339aac5630-s1500-c85  
photo credit: Adam Cole/NPR
 
這張圖來自NPR news中Michaeleen Doucleff的一篇文章,清楚呈現了幾個有名傳染病的R0,可以看到圖中最高的三個─麻疹、腮腺炎、SARS,都是以空氣或飛沫傳染,因為你不需要與病人直接接觸就可能被傳染,傳染力就很高;像Ebola這種也需要接觸才會傳染的,R0大約只有2,表示一個病人平均只會傳染給2名健康人,其實並不高。
 
 
 
影響R0的因素
 
除了傳染途徑外,還有幾個因素也影響了傳染病的R0,包含:
  • 病人有傳染力的時間長短:有些病兩天就治好了,但有些病可能會持續好幾年,傳染的人數當然會不一樣;陰屍路的行屍只要沒有被「爆頭」(唯一能殺死行屍的方法),一輩子都可以咬人,都有傳染力,這還滿可怕的。
  • 可感染的人數:人多的時候,傳染人數會提高,在都市就比在鄉下多,像台灣那麼擠...行屍應該會比在美國容易咬到人吧;但如果越多人打疫苗,具有抵抗力,可感染的人數也會下降(不過劇中美國疾病管制署還沒研發出疫苗就被炸掉了...)。
  • 要多少隻病原才會讓人被感染:只要幾隻就可以感染別人的話,R0會提高(這個劇中沒有寫無法說明啦~)

 

所以為什麼陰屍路的這種疾病傳染力不高呢?因為它是靠直接接觸傳染,要被行屍咬到其實不太容易啊(他們行動很遲緩,美國地又很大,有時候跑兩步就擺脫了),而且大部分的行屍在還沒咬到人之前就被「爆頭」了。
 
有看第四季的人,應該可以深刻感受到「流感」的傳染力比行屍強多了吧(咳兩下就...)
 
好了,所以如果哪天台灣真的有殭屍出現,其實不用太害怕?!),記得不要被咬或抓到就好,最好是能趕快解決它們;如果被咬在四肢,要記得學劇裡面趕快忍痛截肢,避免擴散到全身我不是認真的...這樣大出血和傷口感染的機率超高啊。不過它的「發病+致死率+死後變行屍的機率100%」,還會禍害遺千年,這實在很恐怖又惱人啊!
 
打完收工!繼續看第四季去~
arrow
arrow

    ph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