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dsafety  

photo credit: WHO

 

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大家應該耳熟能詳吧?就算搞不太清楚它在幹嘛(應該不至於以為它在幫世界各國打掃環境吧......),多少都有聽說過這個縮寫叫「誰(who)」的國際組織。
 
 
WHO設立緣由
 
1945年二次世界大戰快結束,為了解決大量傷亡以及戰後的公共衛生問題,聯合國決定在隔年召開一場國際衛生會議,會議上通過成立WHO。WHO於1948年正式開始運作,為領導全球健康議題的國際組織,負責規劃健康研究、設立健康規範及標準,並提供有實證基礎的政策選項及技術支援,以及監測和評估健康趨勢。
 
 
什麼是世界健康日(World Health Day)?
 
為了持續提醒各國政府及民眾健康的重要性,並紀念WHO的成立,於1950年開始,訂定每年的4月7日為世界健康日,由WHO選一個重要的世界健康議題作為當年的主題,並提供各式文宣品、相關資訊,舉辦宣傳活動,呼籲全球為該健康議題做出努力。
 
§來源不負責之小故事§
根據維基百科,原本世界健康日是訂在7月22日的,因為是在1946年7月22日由各國簽署WHO的組織法正式被批准,但後來考量到7月大部分國家的學校都在放假,不利於舉辦各種健康宣導活動,因此,1950年起將世界健康日改為組織法正式生效之日期─4月7日(1948年)。
 
 
 
2015世界健康日主題─食品安全(food safety)

 

由於食品製造越來越工業化,而食品貿易與流通也漸趨全球化,導致食品有更多被有害微生物或化學物質汙染的風險,所以說,在食品供應鏈中建立整合且跨國界的食品安全行動便非常重要,也就是為什麼今年世界健康日選擇這個主題的主要原因。

 

今年的主要標語是─「從農場到餐盤,讓食物安全(From farm to plate, make food safe)」。

 

這其實是在食品安全宣導中非常常用的說法,意義是...從食材的種植(或養殖、牧養),直到成為食物讓你吃進去這之間的所有流程都要讓食物安全可食用為準則,包含採收、儲存、運送、製造、加工、包裝、烹調、盛裝等等等任何與食物有關的步驟,都要謹慎處理,才能確保最終被吃下肚的食物是安全無虞的。

 

你覺得什麼是食品安全?食品不安全又會怎麼樣呢?

來看看WHO訪問全球民眾對食品安全的看法吧!

 

 

沒錯!每個人每天都需要食物;不健康的食物會讓人生病、營養不良甚至死亡。

 

不過,農林漁牧或食品工廠較不是我們一般民眾可以掌握的。那我們能做哪些事來保障我們自身或家人的食品安全呢?

請乖乖跟從WHO提出的食品安全五大要點吧!

(這個影片超生動超可愛,你也會喜歡!)

(居然找到了有中文繁體字幕的版本,超感人,配粵語發音就不要太在意了XD)←因為WHO資料的Chinese幾乎都是簡體字...

 

 

再來複習一次五大要點:

  1. 保持清潔,防止汙染
  2. 生熟食品分開以避免交叉污染
  3. 徹底煮熟以殺死微生物
  4. 在安全的溫度下(<5度C或>60度C)保存食物以防止細菌滋生
  5. 使用安全的水和食物原料
 
 
我們每個人都可以為了食品安全多盡一份心力,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讓享用食物的美味之餘不再需要擔心,改變就從2015年世界健康日開始!GO!!!!!
 
 
 
 
**註:有時候食品安全(food safety)會與糧食安全(food security)混淆,後者指的是「任何人在任何時候,均能實質且有效的獲得充分、安全及營養之糧食,以迎合其飲食習慣及糧食偏好的健康生活」,同樣也是牽涉公共衛生的重要議題,但不在本篇探討。
 

 

arrow
arrow

    ph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