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031598596_92ef753e93_z  

photo credit: Pan American Health Organization-PAHO via flickr cc

 

文/劉曦宸

 

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種感染後很容易就死亡的傳染病叫「天花」,天花的傳染力很強,不僅是和生病的人直接接觸會感染、吸到空氣中的天花病毒會感染,就連碰觸到病人用過的貼身衣物、用品、排泄物等都有可能感染。天花的傳染力強、致死率高,無論是古代還近代,醫師們都患天花的病人束手無策,人民聞「」色變。但是為什麼我們現在沒有再聽過天花肆虐、也沒有聽過誰死於天花了呢? 

 

以毒攻毒的中國抗痘法

天花  

photo credit:電視劇《少年天子—順治王朝》第35集截圖

清初的時候,中國北方流行了好一陣子的天花,據說清朝皇室有很多人因感染天花而亡,第一位入關的皇帝順治就是其中一位,而他的第三位兒子—而後的康熙帝—也在小時候「出過痘」。因為兒時對天花疫情的印象,康熙即位後便推行民間「種痘」的方法預防天花,不但他的皇子都要種痘,康熙還建立起一套防疫制度預防天花。

根據記載,中國的種痘可能從宋朝(11世紀)就開始了,明末清初時(17世紀初),中國種痘的方式是將患病者的痘漿(天花的膿泡)儲存一陣子之後沾染衣服讓健康者穿上(董含《三岡識略》第二卷「種痘」),或是將患者的痘痂處理過後讓健康者由呼吸道(鼻孔)感染病毒(《張氏醫通》第十二卷「附種痘說」),被種痘的人幾天後會出現感染天花的症狀,但大多都能痊癒並獲得終生免疫。

「以毒攻毒」的方式讓天花疫情在中國獲得了控制,而俄羅斯、日本等國也慕名來向大清學習種痘之術。

 

抗痘方式西進,歐洲人對種痘的態度

Lady Montagu with Edward_by Jean Baptiste Vanmour

Lady Montagu 與兒子 Edward

photo credit: Jean Baptiste Vanmour

在地球的另外一端,歐洲人民正受天花疫情之苦。18世紀時天花肆虐於歐洲各國,雖然此時中國的種痘法已由土耳其人從俄國帶入歐洲,但由於要故意讓健康的人患病,以及民間認為罹患天花是神的旨意,所以並不是每一個地方都流行為健康者種痘。不過此時有一位曾與丈夫駐土耳其的大使夫人—孟塔古(Montagu)非常推薦這項預防天花的方法,在土耳其時,他讓自己的孩子種痘而且結果十分成功,返回英國後又大力推廣種痘,讓此項預防策略在英國流傳開來。

 

天花的秘密

Edward Jenner  

Dr. Edward Jenner (1749-1823)在1796年5月14日對8歲男孩James Phipps進行首次疫苗接種

photo credit: E. Board in the Welcome Museum, London

18世紀末時,英國有位在鄉村行醫的醫師愛德華.金納(Edward Jenner),他偶然發現感染過牛痘的農場擠乳少女都沒有罹患過天花,如果感染過牛痘就不會罹患天花,那麼種痘的時候不要種天花的痘、改種牛痘的痘,一樣可以預防罹患天花嗎?

當時的種痘是讓健康者「真的」感染到天花病毒,控制得宜的話被種痘的人症狀會比較輕微,不會造成生命危險,但因為確實是感染天花,所以依然會有死亡的風險。然而人類若被傳染到牛痘雖然也會起疹、出水泡及膿疱、發燒,卻通常能在三、四週後痊癒,很少致死,金納醫師想,若罹患牛痘就能預防天花,那麼種痘時用更為安全的牛痘,是不是就能減少因種痘造成的傷害,又能同時達到預防天花的目的呢?

於是金納醫師開始實驗他的想法(等下提到金納所有的實驗方法現在都不可行了,好孩子不能學喔~),他先讓罹患過牛痘的人和天花患者接觸,接果大家都沒有天花症狀出現;後來他又讓這群人接種天花病毒,他們還是沒有天花症狀出現;於是他開始讓健康人感染牛痘,待牛痘痊癒後接種天花,曾種牛痘的人就不會出現天花症狀,而沒有種過牛痘的人則會出現天花症狀,金納共實驗了27個病例,但一開始金納的方法並不被社會接受,感染牛痘可以預防天花?你是開玩笑的吧?

現在我們知道天花的秘密了,原來導致牛痘的牛痘病毒是天花病毒的表兄弟,牛痘病毒的抗原和天花病毒的抗原長得很像,當我們感染牛痘病毒時,身體會視牛痘病毒的抗原產生抗體、發生免疫反應形成免疫力,身體記住了牛痘病毒的抗原,在下一次感染天花病毒時,免疫系統就有經驗可以迅速製造對抗天花病毒的抗體,使感染者不發病。

 

疫苗,Vaccine

金納以牛痘預防天花的種痘方式經過幾次證明被認定為有效,1798年,歐洲各地又開始流行天花,但被金納接種過牛痘的人都沒有患病,於是以接種牛痘來預防天花的方式就開始在國際間盛傳開來。而為了紀念金納的貢獻,現在疫苗的英文單字”vaccine”的字根,即來自於拉丁文”vacca”「乳牛」。

那麼回到一開始我們問的問題上:為什麼我們現在沒有再聽過天花肆虐、也沒有聽過誰死於天花了呢?

1958WHO開始根除天花的行動,對於像天花這樣的傳染病,從古至今都找不到有效治療的方法,為了防止因生病而身亡,最好的方式就是防止它發生。透過全球的全面性預防接種策略,WHO1980年宣布根除天花,因此我們就再也沒有聽過誰罹患天花,也沒有誰因為感染天花而亡,而這個方式現在也運用在根除小兒麻痺、麻疹和德國麻疹(台灣稱為「三麻」)上。下一篇我們要來聊一聊「預防接種(immunization)」在傳染病防治上的重要性,敬請期待~

 

※主要參考資料:

  1.       李一平,天花、種痘、免疫學,成功大學基礎醫學研究所。
  2.       張劍光、陳蓉霞、王錦,流行病史話—人類抗疫全記錄20054月遠流出版。
  3.       Lady Mary Wortley Montagu,維基百科。
  4.       Stefan Riedel. Edward Jenner and the history of smallpox and vaccination. Proc (Bayl Univ Med Cent). 2005 Jan; 18(1): 21–25.
  5.       Cowpox,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ph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