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58456847_27f8c83b58_z    

photo credit: Julien Harneis via flickr cc

婦女節(3月8日,也是全球婦女日)前不久剛過,而於第四屆世界婦女大會中通過的北京宣言暨行動綱領(Beijing Declaration and Platform for Action)1也屆滿20年世界衛生組織(WHO)預計在5月份的大會中針對該綱領目前進展進行討論。

也許你會說,憑什麼只討論婦女健康?男人的健康就「青菜(台語)」嗎?!

 
別氣別氣~每個人的健康都很重要,但婦女健康常常會影響到其他人的健康,所以才更需要特別關注
 
懷孕前、懷孕期間媽媽的健康對於胎兒發展就非常重要,baby生下來後,母乳是否營養或是否有有害的成分,便取決於媽媽是否有健康的身體與良好的飲食,媽媽通常也身負養育小孩的一半(或是一半以上)責任,若不健康,小孩將可能無法獲得好的照顧。
 
此外,婦女也常作為「家庭照顧者」的角色,不論是家中長輩或是生病、生活無法自理的家人等,通常是由女性負責照顧,因此具有健全的身心便相當重要。
 
(其實也有很多男性照顧者,不論男性女性都相當辛苦,我們都要給你們鼓勵!但以目前的社會來說,仍是以女性負責照顧的比例較高。)
 
 
WHO掌管家庭及婦幼健康的助理幹事長Dr Flavia Bustreo日前提出婦女健康的十大議題,希望各國政府及非政府組織都能投入更多努力,以下簡單摘要:
 
癌症
乳癌及子宮頸癌為婦女最常見的癌症之二,全球每年有各約50萬名女性死於這兩種病,主要在中低收入的國家,因為他們缺乏篩檢、預防及治療措施,也沒有適當對抗人類乳突病毒(HPV, 為子宮頸癌的主要危險因子)的疫苗。
「早期發現」為讓病友存活與健康之關鍵。
 
生殖健康
性與生殖健康的問題占了15-44歲女性健康議題的三分之一,不安全的性行為尤其需要關注,全球有約2.2億婦女無法獲得所需的避孕措施。
 
孕產婦健康
雖然已有許多婦女在孕產期間能獲得良好照護,但這可不是每個國家都這樣,2013年仍有約30萬孕婦因孕產期併發症而死亡。透過家庭計畫及基礎的照護服務,這些死亡應是可避免的。
 
愛滋病

目前全球仍有非常多年輕女孩需奮力以保護自己免於受到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 俗稱為愛滋病毒)的性傳染,也需努力才能獲得治療;這也讓她們容易感染結核病。

 
性傳染感染/疾病
除了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及人類乳突病毒(HPV)外,淋病、披衣菌、梅毒(容易造成死胎或新生兒早夭)也是需努力預防與治療的性傳染感染/疾病。
 
對婦女的暴力行為
對婦女的暴力行為以身體暴力或性暴力(不論來自伴侶或他人)傷害最大,50歲以下婦女每3人就有1人曾遭受身體或性暴力,會短期或長期地影響受害者的身體與心理健康。
健康照護者應隨時留意發生暴力行為的可能,以協助預防或提供支持。
 
心理健康
研究顯示女性較男性容易經歷焦慮、抑鬱及醫學上難解的身體症狀(somatic complaints),抑鬱為婦女心理健康問題最常見的一種,而自殺為60歲以下婦女的主要死因。
協助高風險婦女對抗心理健康問題,並鼓勵她們尋求協助是重要的。
 
非傳染性疾病 (大家常聽到的如高血壓、糖尿病等)
2012年,有約470萬婦女在70歲前死於非傳染性疾病,主要原因有車禍、吸菸、酒精/藥物/物質濫用、肥胖等。幫助女性盡早採行健康的生活型態是活得久、活得健康的關鍵。
 
青少女健康
這類問題包含性傳染疾病與懷孕。每年約有1千3百萬名20歲以下青少女懷孕,孕產期的併發症為這些年輕媽媽主要的死因;許多人也承受著不安全墮胎的後果。
 
老化
由於大多沒有工作,老年女性相較於她們的男性伴侶退休金與福利較少,也較無機會接受健康照護與社會服務。除貧窮外,還有其他因老化而產生的健康問題(如失智)、虐待等。
 
 

Dr Flavia Bustreo亦點出兩個影響婦女健康的重要因素:

1. 女性就學

2. 婦女參與政治

這兩個其實是婦女賦權(empowerment)的重點,讓婦女具有知識,能有權利參與並決定與自己有關的事務

 

藉由婦女節與北京宣言20年之際,提出十大婦女健康議題,希望獲得各界關注,投注更多資源與心力以改善這些問題。雖然台灣的婦女健康較開發中國家已好很多,但仍有許多需要努力的方向,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幫助婦女更健康的那個人,主動關心自己與身邊女性,關注婦女健康(以及各種與婦女有關)議題,讓世界更美好!

  

 
【註】 
1聯合國1995年第4屆的世界婦女大會點出「性別主流化(Gender Mainstreaming)」的原則,並訂定北京宣言及12項行動綱領,包含婦女與貧窮、婦女之教育與訓練、婦女與健康、婦女人身安全、婦女與武裝衝突、婦女與經濟、婦女與決策權力、婦女進步之機制、婦女人權、婦女與媒體、婦女與環境、婦女與女童。
arrow
arrow

    ph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