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edium_2906766470  

photo credit: Ed Yourdon via photopin cc

上次談到了長期照護的重要性以及我國逐漸增長的需求

這篇要介紹長期照護服務的三種主要模式

分別是社區(居家)式機構式特殊式

 

其實過去許多公衛人學到的應該是居家式、社區式、機構式三種

但居家式和社區式這兩種其實是可以相輔相成、共同執行的良好模式

因此本篇參考台灣長期照護專業協會的分類

社區(居家)、機構、特殊三種模式向大家分別介紹

 

一、社區(居家)模式

讓長照需求者留在自己熟悉的生活環境(即家中與所在的社區)接受服務。

依服務內容可大致分成下列三種:

1.居家照「護」:留在家中接受由專業人士提供的照「護」,如:護理(包含醫師、護理人員)、復健、營養評估服務等。

2.居家照「顧」:由照顧服務員至家中提供照「顧」,著重日常生活所需,如:協助沐浴、打掃、陪同就醫、散步等;另外,送餐至家中或定點及電話問安也屬於這類服務。

3.日間照護:對於日常生活能力還OK的個案,可能因白天家中無其他家人可陪伴,可選擇白天到日間照護中心接受照顧、復健,亦可與其他個案一同參與活動,晚上再回到家中與家人同住,可減少獨自待在家中的風險,也可減輕家人負擔。

 

二、機構模式

長照需求者24小時居住在長期照顧機構,接受照護與照顧服務。

依據失能狀況及所需服務程度的不同而有不同機構類別,包含護理之家、長照機構、養護機構、安養機構、榮民之家。

 

三、特殊模式

除了上述兩種模式,還有包含針對失智症患者提供的照護型態,以及如音樂療法、懷舊療法等特殊治療方式其實這些都可在社區(居家)式或機構式中使用,能達到更好效果。

 

哪一種模式比較好呢?

其實這需要許多因素綜合考量,例如個案情況、居家環境、是否有家人照顧...

若實在沒有頭緒,可連絡全國各縣市的長期照護管理中心

與照管專員充分詢問、討論後再做出最適合的決定

 

若社區(居家)式和機構式對於個案及家屬都是可行模式的話

我個人建議以社區(居家)式為優先考量

原因有以下兩點:

1.長照機構像醫院為人口密集空間,容易發生機構內感染

2.在家裡住較舒適、自在,不會有住院的感覺,又有家人、鄰居的陪伴與支持

若家人無法一直照顧

可考慮剛剛提過的日間照護,讓長照需求者在白天的時候去社區中心和大家一起生活,晚上再回家

另外也可考慮「喘息服務」,是提供照顧者休息的機會,以減輕照顧壓力

 

以上是三大類長期照護服務模式,

下一篇將介紹目前我國長期照護的主要政策(今年要進入尾聲的)─「我國長期照顧十年計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長期照護 長期照護模式
    全站熱搜

    ph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